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老火网-中国装饰行业门户
装饰平台中装爱墙老火论坛
  首页 | 论坛 | 手册 | 爱墙 | 业务 |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4393|回复: 18

[设计室女孩] 女设计师的苦与乐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7-9-18 21:4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转帖]女设计师的苦与乐
24岁正是花样年华,当其他女孩子都沉浸在美丽衣服、高跟鞋、手提袋等各种时尚元素中时,我选择的是图纸、平底鞋、大拎包,亲朋都戏称我的大拎包那是捡破烂的家当,其实只有大拎包的空间才可以放得下我的图纸,合同甚至还有卷尺、钉子、沙布和壁纸刀,当很多女子挽着男友的手徜徉于步行街与百货商场之间时,我选择了穿梭在钢筋泥土与满天灰尘之间……24岁应该是执着中带着些许迷茫,追求中带着些许偏执的吧,既然选择了这一行,那么在没有成功的一天,我就不能退出,成功用什么来定义,我想成功在一般的眼里就是洋房和汽车吧,仅仅是这样吗?人总是贪婪的,我想我的成功就是无止进的永远比昨天进一步吧。

在学这个之前,仅仅是考虑到是一门热门职业,而且比较喜欢创造性的设计,所以选择了这一行。两年来,从一无所知到现在全盘操纵,我想我还是有进步的,两年前那份第一次做出图纸的欣喜早已淡然,不敢把麻木讲出口,因为设计一旦麻木就无路可走了,所以不断的寻找与创造着那份激情,在麻木的生活中发掘变化与欣喜这便是我的工作。

   
以前挂靠公司,只管设计,最难无非是改几次图而已,去工地也只是象征性的跑几次,因为有监理所以没有用心也无所谓累,更不管客户与施工方,因为客户有业务员的负责,施工有监理负责,我只负责我的图纸让客户满意,仅此而已,也许我从头至尾并不是合格的设计师。
现在呢,也许是被*,被自己*吧,一个人做着SOHO的工作,一个让人眼羡的光鲜现代职业,毕竟在我们这样的小城里算是很罕见的吧,还是老本行,却有了不同的感受。因为我的工作室不仅仅是承揽图纸,还承揽一些工程。所以从头至先尾,从谈客户到量房到方案到出图到材料到预算到合同到施工到监理到追款乃到最后的清洁等等我全权包揽,对家装有了更全面的了解,一天天成熟,却有了颇多感触。

都说做设计师难,其实做女设计师更难,做一名成功的女设计师更难,做一名SOHO的成功女设计师是难上加难。

对于如我般年纪轻轻的女设计师而言,与很多男业主的沟通方面存在着一定的障碍,因为年龄性别往往会影响我在客户心中的经验值和信任度。也只能够抓住机会充分利用女性的柔韧手段处理各项关系,深不得,浅不得,这仅是做家装,如果是公装的话,还得接受来自对方领导各层人士对本人性别与年龄的歧视还有能力的怀疑,需要用大量的精力与时间来证明自己,有时候却还徒劳,这便是无奈中的无奈,改变的只有自己,改变别人却好难,也许只有在家装中才可以找到些许平衡。

这是来自客户方的无奈,可工程不止止于客户,如若进行中,还得与来自与材料商、施工方的接触,需掌握当地材料行情,不断的跑市场,需不断的巧舌如簧般讨价还价,偏我却生就拙嘴笨舌,全靠心中一杆秤来把握平衡,幸好定点拿料的地方老板还算比较好说话,最起码我不用费心思防着,或者可以说是少花一些心思在材料上,因为我现在最起码可以赊到料。施工方却是一大难题,因为工头这方全是多年做这行,仗着经验丰富或多或少会有些难以驾驭,我做不到大呼小叫,也确实非大呼小叫可以了事,那么我和施工方只用一个字“请”,而且这“请”字用多了,我确也觉得我真的是在麻烦别人,所以这几天我在工程完工的时候,自己一人清理现场,每天都是蓬头垢面的穿骏在行人中,任由无聊的人士猜想着我的身份。我只管在人字梯上上上下下,清理乳胶漆,擦地板、门、窗,还有一些工地剩下来的费料,有破的石膏板,木工板条,玻璃渣等等建筑垃圾。因为工程不大,款项不多,请不起清理人员,只有自己搞定,搬上搬下,吃力的满天大汗,总觉得好委屈,干了前二十年没有做的活,忍受来自身体的不舒服,还得在冷水里一次次的拧着拖布,洗着抹布。这虽累也有点苦却是自己能做的,可有自己做不了的,还得麻烦工人师傅一次次的来进行补救工作,因为家装这种工程,扫尾的活就是麻烦,因为在验收的时候,在清理的时候才会发现问题。

今天收拾垃圾的时候,不小心玻璃碎片划到手,好长的口子流了不少血,幸好包里随里备有创可贴,因为自己总是不小心会受伤,贴了创可贴以后仍旧在冰冷的水中涮洗着抹布。

收拾得差不多的时候,人家单位早就人去楼空,偌大的一栋房就我一人,收拾好我的大拎包,然后锁门走人,明天还得去刻字,还有就是还得再次请工人出动,因为客户方要加两个顶灯,盼望着工程全部结束,松口气,因为这弦得崩得太紧,于是想找个人帮忙了,可是茫茫人海,何处觅知音?

回忆前些天,两家客户都催着我要图,我能厚此薄彼吗,再说创意这东西可以乱来吗?我不能砸自己招牌,连着几天熬到凌晨四点才收工,总算可以交工,也可以分点精力在工地了,却有另外的客户打电话叫陪同买东西,这可是没钱的活,况且我也不赚回扣,因为要拓展影响力,我做免费的咨询,免费的跟班陪同买东西。

这便是近十天的生活,一个女设计师的生活,一个有生活在小城的SOHO工作者的工作剪影。
累着苦着却也因此快乐着,因为有梦就有快乐,哪管过程辛与酸,因为相信有付出就会有回报。
发表于 2007-9-30 18:00 | 显示全部楼层

Re:女设计师的苦与乐

只要相信,期待就会成真..........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7-10-8 10:38 | 显示全部楼层

Re:女设计师的苦与乐

哎    当女设计师真是苦    不过希望早点苦尽甘来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7-10-8 16:49 | 显示全部楼层

Re:女设计师的苦与乐

仿佛看到几年后的我。。。。。。
我想请教一下~手绘重要吗?我即将毕业,近日都在练习手绘,可一些工作的朋友却跟我说:出去跟本用不上它!?          是这样吗??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7-10-8 19:23 | 显示全部楼层

Re:女设计师的苦与乐

会上树的猪 wrote:
仿佛看到几年后的我。。。。。。
我想请教一下~手绘重要吗?我即将毕业,近日都在练习手绘,可一些工作的朋友却跟我说:出去跟本用不上它!?          是这样吗??
手绘是做好设计师的首要,它能帮助你理解和提高设计理念,减轻工作强度等,不是‘跟本用不上它’,而是他根本就不会手绘,也就不可能有更多的认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7-10-8 21:15 | 显示全部楼层

Re:女设计师的苦与乐

谁说手绘不重要的,谁就不配做设计师!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7-10-8 22:14 | 显示全部楼层

Re:女设计师的苦与乐

哇~~原来这样啊~~那我可得加把劲咯~~
呵呵~~谢谢各位啦~~~
突然充满了动力,哈哈~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7-10-8 22:24 | 显示全部楼层

Re:女设计师的苦与乐

那干我们这行的,一些大公司是否会介意你的学历呢?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7-10-9 00:55 | 显示全部楼层

Re:女设计师的苦与乐

会上树的猪 wrote:
那干我们这行的,一些大公司是否会介意你的学历呢?
能力更重要!当然在大家能力相当的情况下,有高等学历当然比没学历要强啦~~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8-3-13 11:25 | 显示全部楼层

Re:女设计师的苦与乐

和楼主一样的心情~~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8-3-18 10:25 | 显示全部楼层

Re:女设计师的苦与乐

看了这
真的很有感触
是这样的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8-3-22 23:28 | 显示全部楼层

Re:女设计师的苦与乐

楼主真坚强,支持!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8-3-25 16:46 | 显示全部楼层

Re:女设计师的苦与乐

我也深有感触呀,最惨的上有个家装工地我收拾了能有十次,真是自己的家都没那样干过,买包从不买小的,虽个不高也的背个大包,苦呀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8-5-1 11:52 | 显示全部楼层

Re:女设计师的苦与乐

那份汗水我们曾付出过,而那份心情我们会永远记住!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8-5-8 16:30 | 显示全部楼层

Re:女设计师的苦与乐

设计师真是个全才!!样样都要会!!我要多久才能达到这种境界呀!!!!6月份就拿毕业证了。现在的我什么都还不懂!!现在才实习了2个星期,在公司就只是画画cad,手绘也从来没画过、工地也都还没去过、材料还都不知道。对于家装还真是一片茫然呀~~!!!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1-12-7 19:30 | 显示全部楼层

Re:女设计师的苦与乐

向楼主学习,我也只是刚进门的新手,学习中。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1-12-15 22:14 | 显示全部楼层

Re:女设计师的苦与乐

Post is deleted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3-20 21:20 | 显示全部楼层

Re:女设计师的苦与乐

这几天真的好累。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网站声明:本站为非营利性质的交流平台,网站只为网络用户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内容由网友自行发表或上传,其内容亦不代表本站立场。发表人文责自负,应自行审查其发表内容的合法性(包括但不限于符合知识产权法规要求),不准用户发表任何违反中国法律的内容,不准在未经授权的情况下上传任何涉及侵犯他人知识产权的内容,除非内容完全由您个人创作或您得到了版权所有者的授权。如果您认为任何内容侵犯您的权益,或者有其他站务事宜,请与本站网管联系。网管邮箱:webmaster@roomage.com,网管QQ:291016351

手机版|Archiver|中装网  

GMT+8, 2019-3-26 10:30

Powered by Discuz

© 1998 中国装修论坛.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313号

返回顶部